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

[艦これ] 今日天晴

  “──本次的任務是破壞深海棲艦的「飛行場姬」。”
  “各鎮守府須於夜晚出擊;可派遣支援艦隊,但必須等到天明才可行動。”
  “擊破場姬後,將有一名新人即刻至該鎮守府報到入隊,並可繼續向敵方最深部前進。以上,預祝各位提督武運昌隆。”

  從接到這次的任務指令起,已經過了四天。

  「……驅逐艦的部分,村雨大破,夕立、大潮、菊月遭到擊沈,同時損失12.7公分連裝砲共六門;決戰中對飛行場姬造成158點傷害,計量條略為減少,報告完畢。」
  「……沒關係。只要確實有傷到場姬就行。」說腦袋沒發熱是騙人的,不過現在不能把情緒寫在臉上。「比叡,帶榛名去洗澡休息吧。老樣子,記得帶水桶,等新人到齊後再去通知妳們。」
  「知道了,司令。」
  「那麼,這次就換……千代田吧。」想想又補了一句。「不是攻略組的輕空母,是遠征組的水上機母艦。」
  「是1-1吧。了解。」
  儘管整個會議室被低迷氣氛所籠罩,千代田還是以一如往常的表情站了起來。
  「支援艦隊的部分,旗艦是正規空母加賀,帶領其餘一、二航戰和驅逐艦時雨、綾波進行援護攻擊,妳們也先去準備。」
  「了解。」
  向來不多話的加賀,也回答得簡潔明快,面無表情到讓人看不出她是否想著其他的什麼。
  「還在家裡的遠征組成員也要保持待命,隨時出發招募新的特攻組人員。這次的會議到此結束,解散。」
  闔上報告書的同時,一個細小的啜泣聲傳進我耳裡。
  在遠征組的艦娘們中,初霜縮著肩膀,似乎努力咬著嘴唇以免發出聲音,但她發紅的雙眼已經說明了一切。
  我刻意別過頭去,在沈重的空氣中走出門外。

  「為什麼、要這樣做呢……大家都是好孩子,可是卻……」
  「這也是沒辦法的啊。成立臨時特攻組後,任務的推行速度的確加快了,家裡食材的消耗也降低了,數字擺在眼前嘛。再說妳是同種艦娘裡第一個來報到的,根本不會被調到特攻組,何必那麼在意呢。」
  「可是……從來沒有像這樣過,一下子,就死了好多同伴……她們什麼壞事也沒做,就只是比我們晚來到這裡而已……」
  「……名取啊,妳是不是忘記什麼了?我們不是人類,是船,是軍艦,是兵器,是為了作戰而誕生的。來到這裡前的事,妳應該還記得吧?戰爭是什麼,我們不是都親眼見識過了嗎?和那時相比,現在的生活已經很幸福了喔。別撒嬌了。」
  「……北上……妳真堅強呢。像我這樣的……大概不適合進攻略組吧……」
  「唉……堅強是啥?能吃嗎?只是那個小姑娘待我還不錯,所以我也要做點相應的回饋才行,總不能白吃白喝嘛。」
  「咦……」
  「所以啦,就是……既然都在這裡那麼久了,就只能相信她啦。嗯我是說……反正別想那麼多啦,總有一天會變回平常的樣子的,一定會,嗯?」

  回想著之前偶然聽到的對話,我信步走到連接大海的堤岸邊,也不管白色窄裙會不會弄髒,直接往地上一坐。
  特攻戰法──以新人驅逐、輕巡、重巡掩護身為主力的比叡和榛名,讓她們少受點攻擊,爭取遇到場姬的機會。從其他鎮守府的實行成果來看,對時間和資源的花費均頗有幫助,實際上我能跨過攻略瓶頸也是因為全面改採此戰法的緣故。就算實施初期心裡不太舒服,漸漸麻痺的我事到如今也沒立場說什麼。
  既然已經決定不管用什麼手段都要獲勝,就不能,也沒有必要回頭。
  遠處工廠那裡隱約傳來敲打金屬的聲響。是村雨吧,剛才那場戰鬥中唯一活著回來的特攻組員。無傷的組員補給完畢後繼續出擊,直到受損解體,或是成為攻略組和遠征組的強化素材,再不然就是在某個海域被擊沈,這就是本次作戰中特攻組的命運。
  「從現在起,妳們就是櫻花,就是回天。」
  第一批組員出擊前,我對她們這樣說過。不知有沒有傳給現在新進的組員?
  「……啊,司令!」
  我往聲音的來源回頭一望,只見比叡用兩手拿著一個箱子,微笑著快步走過來。
  「這是?」
  「是金剛姊姊泡的紅茶喔~我去提督室找不到妳,問了其他人才知道妳跑出來了,多花了一點時間……還好還沒冷掉,快嚐嚐看吧?」
  「……謝謝。」
  明明有許多話想說,最後我還是只吐出這兩個字。
  上個月好不容易存夠了錢,買了整套的英式下午茶組合給她。當時她看起來非常開心,之後也常常和妹妹們或其他艦娘一起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。
  「……想起來好懷念呢。才過了兩個星期而已,為什麼呢……」
  比叡愣了一下,不過馬上就露出會意過來的表情。
  「來,請用。」
  從她手中接過白瓷茶杯,溫潤的紅色液體散發著怡人的香氣。
  「……金剛姊姊很擔心妳呢。不只是她,還有榛名、島風、陸奧……大家還是跟以前一樣相信著妳喔。沒有這個妳一手建立起來的鎮守府,我們就沒有可以回去的『家』了。」
  和開會時不同,比叡用私下交談時才有的親暱口氣說著。她剛來到這裡時,這裡還沒有多少人,和榛名、飛龍同期,算是陪著我一路努力過來的艦娘。
  「……小比,」所以,我也稍微換了稱呼。「妳覺得呢?看到帶出去的特攻組一個個消失在眼前,妳還覺得我這麼做沒問題嗎?」
  「……是啊……不過,不是妳的錯。如果我和其他攻略組的可以更強一點,更努力一點,妳也不用揹上這個黑鍋了。」小比的腳尖在半空中輕輕踢著。「我可是有看到喔。每次出擊前,妳都會檢查榛名是不是有帶著應急修復……不愛我們的人,才不會做這樣的事呢。」
  「……嘻。」我有些無奈地笑了笑。「說不定我根本不是這種好人喔。那只是因為榛名要是沈了,我會損失一個強力的攻略組隊員而已。」
  「真是這樣也沒關係啦。」小比撐住地面輕快地跳起來,從後面撲抱住我。「我們是戰艦,是兵器,本來就是只聽妳的命令,屬於妳的東西啊。妳想要勝利,我們就會拼命幫妳拿回來,就是這麼簡單。就像我們相信著妳一樣,妳也相信我們就可以了。這次的作戰,一定一定,不會有問題的,嗯?」
  一陣霧氣籠罩住眼前的光景,讓我好一段時間發不出聲音。
  「……討、討厭啦。」我快速用袖子擦掉眼角的液體。「不可以告訴別人喔。」

  進入午夜後,場姬終於被削弱到進入可擊殺範圍。主力艦隊開始出擊,同時凍結特攻組。
  第X場,大破的比叡在場姬面前遭到擊沈,但事前裝備的修復女神發動,以無傷、油彈全滿狀態原地復活。其後發動二連擊,首次完全破壞飛行場姬。
  應急修復要員數量不足,提督臨時脫離戰線進行補充。
  第Y場,陸奧首波攻擊便破壞大半的飛行場,加以摩耶、大破的羽黑、中破的北上、榛名等員戮力掃蕩,最後再由近乎無傷的比叡給予場姬最後一擊。
  天明之時,海域擊破,攻略組全員生還。同時刻新成員──潛水艦伊8至鎮守府報到,旋即編入新人培訓組。

  「最後的最深處海域……『戰艦棲姬』,也要拜託妳們囉。」
  看完大淀做的戰鬥紀錄和剛送來的新公文,我對趴在辦公桌邊的比叡說。
  「了解!這次也交給我們吧!」
  「……妳就快可以二度改裝了喔。懂我意思嗎?」
  「是~我會回來的喔。回到我們的鎮守府。」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記:

五個月沒浮上來了……原因就是這個。

去年八月初,被噗浪上其他人的噗推坑,掉進了「艦これ」的世界。
這是日本DMM網站上的一款社群遊戲,
將二戰時期日本海軍軍艦擬人成美少女,目前實裝總數已破百艘,
遊戲目的是收集船艦並加以育成。
全名「艦隊これくしょん」,有人直譯作「艦隊收藏」,
通常講「艦娘」知道的人就知道了。

這次的題材是秋季活動鐵底海峽時,我自己推第四張地圖的情況。
上次夏季活動時我才剛加入沒多久,過完第一張地圖就是極限了。
秋季活動是第一個全程打完的活動,
當然也親身領教到把無數玩家搞到崩潰的第四、第五張地圖(簡稱E-4、E-5)。
其中以E-4為最,運氣成分極高,加上Boss會自動回血,
多少人把所有累積的資源全燒光還過不了。
所以,有人開發出了符合「鐵底海峽」之名的戰術:魚礁戰法。
編入部分重覆抽到的艦娘參與戰鬥,便可不考慮沉船的風險持續前進,
以節省修復所要的資源。
(此遊戲船艦一旦沉沒便永久喪失,除非事先有裝備需付費的修復道具)
此法一出,的確幫了資源不豐的玩家,但這種神風特攻隊般的手段,
也有不少人覺得太過殘酷而反對。

我嗎?嗯,我也用了。

不過,我推出去送死的船全是臨時抓來的,
本來就已經在我家的成員,我一個都不會拿去沉。
這算是我最後的底線吧。

E-4突破的時候,我小小哭了一下。
和後來碾過E-5的狂喜感動不同,E-4是我玩這遊戲以來,
唯一在過關時掉眼淚的。
這種體驗……大概還是不要再有比較好吧。(笑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、垃圾留言,一經發現即會刪除,恕不另行通知!